关于我们 news
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关于我们

【越光米介绍

 

越光米介绍:
越光米(コシヒカリ)原产于日本,属于粳稻的一种,官方名称为片假名书写的“コシヒカリ”,1956年登录日本农林编号为“农林100号”。“越光”之名的由来是因为原产地福井县与新潟县在古代称为越州,“越光”意为“越州之光”,体现了古越州人民对于自产稻米的自豪。越光米具有黏性强、口感风味佳等特点,常被作为高级食米输出海外,固价格较高。由于品质的优良,越光米被许多餐厅设定为指定用米并以此作为揽客宣传的亮点。
越光米历史:
越光米诞生于1944年的新澙县农业试验场,它的出现带来了稻米产业的曙光,但生不逢时,在二战期间,育种事业被迫中断。随着战火硝烟的不断消失,1946年杂交实验在福井县继续进行,并于1953年正式在新澙县和千叶县种植。福井与新澙同属日本古代律令制的越国地域,因此在1956年这种优质稻米被正式命名为“越光”。越光稻米具有耐高温,不易出现穗发芽等优点,易于培育种植;同时越光米的米粒又均匀饱满、胶质浓厚、色泽晶莹透亮,因此逐渐在全国推广开来。自1979年以来,越光米始终为日本种植“第一米”。2005年,播种比率更是达到了38%。
步入新世纪,一系列对稻瘟病抗性强的稻米品种相继开发成功,被统称为“越光BL”。2005年以后,“越光BL”在新澙县被大量种植并逐渐替代原有品种,越光米又有了质的飞跃。
日本谷物检定协会所评出的最高级“特A”越光米的产地主要集中于新澙县、福井县、山形县的内陆地区,例如福岛县的会津、群马县的北毛、长野县的东信以及山梨县的峡北等地。弱酸性土壤、软水及较大的昼夜温差使得这些地方出产的稻米在全国拔得头筹。在鹿儿岛县、宫崎县等南部地域,越光米也被作为早稻栽培。
越光米与中国:
中国于2003年2月因检疫问题禁止了对日本大米的进口,以往进口量也仅为数吨。在日本方面的不断努力下,2007年7月,中粮集团进口日本新泻县产的“越光”和宫城县产的“一见钟情”,共24吨,并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市场投放,售价为每公斤99元。如此“天价大米”竟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售罄,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,也吸引了媒体和消费者对“越光”米的关注。2008年2月底,中粮集团再次进口了40吨新潟县产“越光”和10吨宫城县产“一见钟情”并将其投放广州市场,价格分别是每袋(2公斤)198元和每袋(2公斤)188元。
《河南商报》记者王海圣采访原阳县农科所所长李兴启时意外获悉,原阳县农科所曾引种日本“越光”大米,因收获不理想,两年后将之淘汰。李兴启说:“10年前,也就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,我们农科所引种的日本大米,就是这次进入中国市场的“越光”牌。“越光”米在日本被称为品质最好的大米,属一年一产稻米。我们农科所曾把10亩地作为越光米试验填,但在稻米的生长后期,“越光”出现了“赤枯病”,每亩产量仅为500公斤左右。第二年再种,仍是如此。”李兴启将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结为种植环境的不适合。
“越光”稻种对种植环境的要求很高,目前仅丹东东港地区(和新泻县有着相似的地理条件,同纬度,都位于寒温带大河入海口,都属于退海偏盐碱地平原,又加之有鸭绿江灌溉)种植的“越光”品质最优质。相较之下,日本原产的“越光”口感偏糯,中国产的“越光”口感更有韧劲,更适合中国人的口感需求。
越光米的特性:
性质:平
五味:甘
热量:380.00大卡(1588千焦)/100克
功效:功效:亮发,健脑,明目,心脏疾病,益肝,健脾,和胃,润肠,养颜护肤。
医疗价值:
越光米源来自日本新泻,素有“世界米王”的美誉,又有“白雪米”、“不用配菜的米饭”的美称。该米颗粒均匀、饱满、胶质浓厚、色泽晶莹透亮。食用前,未曾近品已闻其香,食用时口感筋道,回味悠长,无需配菜,也能品出米饭的香甜。“越光”大米富含蛋白质、矿物质、维生素等,营养极为丰富,具有开脾健胃的功效。其中,人体健康有关赖氨酸含量高达0.32%以上,总氨基酸达8.97%。
耕作期:
播种日:4月25日
插秧日:5月21日
结穗日:9月10日
收割日:10月13日11月15日
b.jpg

作者:

来源: